设计模式:门面(Facade) in java

定义: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,Facade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,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。
就是说,Facade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接口,掩盖下层系统的复杂性,用户用起来更加的方便。

以医院的例子,做个比喻:

在无接待员的时候,病人要做业务,好复杂啊,好累!

门面模式

有了接待员,各种就医流程好流畅的说。因为有接待员与各个部门打交道。

门面模式

这个例子很好的说出了facade的作用。甚至都不需要代码来表达了。

门面模式的优点:

  ●松散耦合

  门面模式松散了客户端与子系统的耦合关系,让子系统内部的模块能更容易扩展和维护。

  ●简单易用

  门面模式让子系统更加易用,客户端不再需要了解子系统内部的实现,也不需要跟众多子系统内部的模块进行交互,只需要跟门面类交互就可以了。

  ●更好的划分访问层次

  通过合理使用Facade,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划分访问的层次。有些方法是对系统外的,有些方法是系统内部使用的。把需要暴露给外部的功能集中到门面中,这样既方便客户端使用,也很好地隐藏了内部的细节

门面模式 in JDK

这个具体的例子,我首先想到的就是slf4j这个日志框架。通过名字Simple Logging Facade for Java (SLF4J)就知道是采用的Facade模式了。下面是其官方的介绍:

1
The Simple Logging Facade for Java or (SLF4J) serves as a simple facade or abstraction for various logging frameworks, e.g. java.util.logging, log4j and logback, allowing the end user to plug in the desired logging framework at deployment time.

也就是说,他屏蔽了各种日志框架的差异,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日志接口给用户使用。不得不说,slf4j很好用,推荐!